2016年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參觀心得

今年正好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在高雄榮總舉行。趁著地緣之便,我在會期的第二天上午去參觀,沒有進到會議廳裡,只有在 E-Poster 展示區和其他區域亂逛。我經歷過的醫學研討會經驗不多,這場研討會有一些別具心裁的突破,以下是我觀察到這場會議一些值得學習的特色。

研討會裡的畫展

到了會場,把機車停好,我先到高齡醫學大樓地下室的會場。大樓門口的立牌,揭示這場醫學研討會裡也設了一個畫展。作者姜仁惠醫師先前是陽明大學放射學科主任,也在台北榮總執業,退休之後在童綜合醫院擔任顧問,目前也是放射線醫學會編輯委員會榮譽主編。展示的畫作都是油畫,畫風以印象派為主。

試片室、接駁車、會場平面圖

試片室應該是讓講者可以測試投影片的環境,這是個讓講者很安心的設計。不過我理想中的運作模式應該還是講者可以使用自己習慣的電腦或平台,畢竟有些人演講會用到的工具不只是投影片,可能還有一些 demo,尤其這是醫學影像的大會。

我曾接觸過 COSCUP 2011年的 Unconference,現場有一組工作人員熟悉各種 OS 設定投影機的方法,隨時可以支援。我當年使用的是 Kubuntu 11.04,在緊湊的氣氛下,看他們熟練的樣子印象深刻。不過這需要一群很 Geek 的人,並不容易。後來我若有機會上台,都會在 session 開始之前的中場休息到同一台機器試播。

會場的各個角落都張貼有接駁車和會場平面圖的資訊,方便與會者快速找到下個場次要移動的方向。告示中,除了學會名稱的標準字之外,善用黑體及配色,視覺感受清爽。

E-Poster

E-Poster 透過大會和協力廠商開發的 iOS App,是這次大會的一大革新。傳統的 Poster 伴隨的環保和攜帶的問題皆一筆勾銷。不過使用體驗仍然和我原先的期待有些落差:

  1. 需要帳號密碼。我沒有帳號密碼,好在現場一位工作人員提供她的帳號讓我使用。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提供原作者一些授權的選項,例如:CC-BY 等開放授權。若原作者選擇這類開放授權,則可以用比較低的門檻瀏覽。
  2. 搜尋功能。因為我事先沒有瀏覽所有的E-Poster,所以想挑幾個我心目中可能比較熱門的題目來瀏覽。試了「coronary artery disease」卻一無所獲。但是如果輸入標題內含的詞彙就可以找得到。如果可以在搜尋的功能做一些調整,應該可以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有興趣的作品。
  3. 海報形式。我沒有找到大會徵稿時要求 E-Poster 的規格限制。可能是我跳不出對 Poster 想像的窠臼,到會場之前我想到的是數台 50吋的直式電視,依照編號用每15分鐘一張 (或是讓使用者可以點閱) 的方式播出海報。但是我看到比較多的作品是用類似簡報的方式呈現 (而且是字很多的那種),甚至還有看到一篇由兩張 A4 組成的類似論文摘要的形式。不過新的展現形式剛問世的前幾年,它的發展是和使用者一起成長的,我企盼這樣的形式還可以在各大醫學會蔓延,最終我們會發展出一種屬於 E-Poster 的文化。

內容多到嚇死人論文集

全台灣的放射線科精銳盡出,這次的論文集一共400頁。我想為了環保的緣故,印出的數量應該不多,但仍然十分驚人。

最近觀察到有些醫學會也因為經費和環保的考量,選擇釋出 PDF 檔供會員及外界瀏覽,例如 2015年馬偕醫院主辦的核醫學會年會,放射線醫學會先前已經有不只一次的經驗。

但是 PDF 畢竟還是一本完整的手冊,使用者未必需要全部的內容,卻要一次執行。相對起來, Gitbook 就是更輕量的選擇,範例有 2015年的 MOPCON。Gitbook 有下好處:

  1. 透過 git 協作和版本管理,可以讓主辦團隊的效率提高。
  2. 預設使用 Markdown 語法,簡潔易維護、學習門檻低。應付醫學論文並不困難。
  3. 可以透過瀏覽器瀏覽,也可輸出為電子書。
  4. 也可以輸出成 PDF,讓需要列印的使用者有比較友善的排版。
2 thoughts on “2016年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參觀心得

  1. 畫展我沒去看,感覺在偏遠的老醫大樓,人潮好像比較讓廠商不開心一點?

    e-Poster 用 App 來呈現是一個不錯的嘗試,不過要是讓我選,我寧可把資源用在做個年會的官方網站上。雖然他們想把 App 打造成一個新的資訊平台,但我個人是不看好的,有多少人連安裝都沒安裝?我個人則是年會過了就刪了。其實即使做了一個完整的 web 平台,可能也不見得有多少人用,但起碼在網路上存在的時間應該會久一些,延續性也高一些。

    在 App 上看 e-Poster 的體驗其實不怎麼好,每一頁的中央都加了浮水印,說好聽一點是要保護作者的權益,但實際用起來超礙眼。另外,翻頁動畫個人也覺得很雞肋(尤其是在淺色底的 slide 上,例如 1, 2, 3),如果你交的 PDF 檔是用多張投影片來呈現動畫效果,配上翻頁動畫看起來相當的白痴。

    e-Poster 繳交格式應該只有寄給作者,官網上找不到也不很奇怪:

    年會『口頭發表』、『壁報展示』檔案繳交說明
    1. 發表檔案請於 2016/02/25 前繳交。
    2. 檔案格式請以 ppt、pptx、pdf 為主。
    3. 發表檔案投影片請設定為 4:3 (請參閱附件範本)。
    * 壁報展示請勿繳交一大張格式檔案。

    用投影片的模式個人覺得還蠻合理的,RSNA 也是這麼做。話說連傳統的海報都可以用投影片的方式來呈現了(例如 IASGO 2012 畫面左邊的這張),e-Poster 就更合適了。

    其實這次還有主打一個用 iPad 來 oral present 的功能,如果一切順利大家應該也都還可以接受,反正一般來說,如果你不是 invited presenter,也只會讓你用公用的電腦而已,不過現場是出了不少包,就有點無言了…

    Gitbook 用來編寫手冊是個不錯的想法,不過這種論文集的主要目的 (for me) 好像是最後作者的 index 吧!要讓人知道今年某某某有沒有出現,出現了幾次之類的,Gitbook 在這樣 index 功能的支援度不知如何就是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