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簡報使用經驗

從今年一月起,我做了一個挑戰:除非因應特殊需求外,只用 HTML 簡報工具。至此已經歷半年有餘,在工作上、社群活動上都各自累積一些實戰經驗,在此做一些整理。

背景

以下是我歸納一下我的簡報風格、之前累積的簡報工具經驗和我選擇 HTML 簡報工具的原因。若有朋友打算參考我的方法,請先看看以下的敘述,確定我們合不合拍。

我最近幾年的簡報風格大概分成兩種狀況:一是演講內容是原創或是已有相當程度的內化者,例如自己的觀點、開發歷程 [1-2] 或是簡介很久以前習得的知識 [3],這一類的的簡報,我會使用類似 Lessig/Hardt/高橋的風格,用非常大的字體和圖片,搭配我發自內心的口頭或肢體語言,不過遇到一些需要強調結構和脈絡的時候,會用條列式的方式表示樹狀圖的綱要;另一種狀況是,簡報的內容不是我原創,而我是整理其他文獻,甚至直接借花獻佛的,例如在科內的 Journal reading [4] 等等,這種狀況因為我的英文不夠好,沒有足夠的縮寫能力 (此處指擴寫的反義詞,而非 abbreviation),也因為我不希望不正確的傳達原作者的意思 (好比講別人講的笑話就是不夠好笑),我會傾向原汁原味的節錄 (例如整個子句,甚至整個句子)。當然為了比較精簡的傳達,會稍微作些結構上的整理;如果能力許可,盡可能用表格或圖片方式取代文字。

另外我對工具的掌握及期待如下:我偏好跨平台及開源的方案。我自認對 OpenOffice.org Impress、LibreOffice Impress、Apache OpenOffice Impress和 Microsoft PowerPoint 2003版以前 (含)都有中上的掌握,我會製作開放文件格式的簡報範本 (即 OpenOffice.org、LibreOffice、Apache OpenOffice 預設的檔案格式),先前在本部落格也陸續發表過。格式方面,我偏好整份文件很一致 (uniform),習慣透過修改範本或制定格式以達成我的需求。舉例來說,假設我需要在文字中的強調是用紅色粗體,如果可以在範本裡面設定一個格式叫做「強調」,裡面已經設定好為紅色粗體,若是我心血來潮,我希望「強調」的字元除了紅色粗體,還比原來的段落字號大兩號,也可以作這樣的設定。

我選擇的 HTML 簡報工具是 shower.js。原因是預設的風格有兩種 (Ribbon 和 Bright)和已經定義好的配置,都很合我的胃口。因為我看地圖的習慣是某一個方位固定向上 (會隨地區而變,不一定是北方), impress.jssozi 這類座標系統很彈性的工具我覺得沒有發揮它們的優勢,就沒有嘗試過。編輯器是 Vim 或是 Notepad ++

簡報軟體 vs HTML 簡報 的比較

HTML 簡報最大的優勢,也是先前我使用的簡報軟體皆無法取代的優勢,在於它可以直接插入一些網頁的元件,好比 iframe,例如在 Code for Healthcare 的簡報 [1] 中,我插入了 OpenStreetMap 的地圖,可以現場示範如何使用。而先前我使用過的簡報軟體最多只能抓幾張截圖,沒辦法跟截圖互動。

另外一個 HTML 簡報的優勢是,它滿足了我透過修改範本或制定格式滿足需求的偏好。這是先前使用過的簡報軟體不能完全滿足的。有趣的是,它們的姊妹作例如 Apache OpenOffice Writer 或 Microsoft Word 都有這樣的功能,而針對簡報則沒有設計。還有一些優勢包括,跨平台、大多狀況不需額外播放環境安裝程式,因為只要播放的電腦 browser 不要太舊 (例如 IE 8) ,基本上不會出問題,最多就是字型的問題 (若很在意,可以放字型檔到目錄,或是指定遠端甚至雲端的字型)。

而我遇到的 HTML 簡報的最大的缺點是,網路的依賴,例如前面所舉的 OpenStreetMap 的 iframe,如果真的非解決不可的話,可以 clone 一份到 local 端 (當心著作權議題啊)。

另外一個缺點則是因為我選擇的編輯器不是圖形化介面的 (graphic user interface, GUI),而是純文字的 Vim 或 Notepad ++,所以編輯的時候會同時需要開編輯器和 browser 確認排版的狀況 (其實只是要確認字或圖片塞不塞得下,會不會太大),總會覺得螢幕永遠不夠大。有時候會需要處理截圖,那又需要開啟圖源、檔案管理和圖片編輯程式  (我用的是 GIMP),程式切換的問題更加雪上加霜。

有些時候會需要用到簡報軟體提供的一些預設圖形,例如流程圖等等,我會選擇幾個方法來處理:1.製作成點陣圖 (eg: png, jpg format)或向量圖 (eg: svg format) 2. 使用一些 javascript 工具 (例如: flowcharts.js),現在 javascript 在網頁前端的社群非常活躍,只要充分的 survey ,應該都可以找到夠用的工具。至於有些人覺得 HTML 簡報的頁面配置很單調,我想只要抄襲熟悉 CSS 的語法就可以克服,對我而言不是真正的問題。

一些比較雞毛蒜皮的優缺點這裡不特別提出討論。總而言之,HTML 簡報因應我目前的大多數需求,是利大於弊的,我想我會繼續用下去。

附註

[1] http://mcdlee.github.io/20140418_CfH @Code for Healthcare

[2] http://mcdlee.github.io/gisVisualization/ @COSCUP

[3] http://mcdlee.github.io/phase-analysis-tutorial/ Phase analysis 簡介 (對科內實習醫師及其他同仁)

[4] http://mcdlee.github.io/Ra-223/ Ra-223 therapy for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簡介 Ra-223 治療,對科內同仁,節錄原文者,屬合理使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