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療群地圖:寫在媒體曝光之後

今天因為這篇 iThome 的報導獲得很多注目。其實我也有點驚訝,因為寫稿的記者在這之前沒有採訪我或是跟我聯繫。不過值得欣慰的是,報導的內容和我的本意沒有太嚴重的偏差,在這裡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為我提高能見度。

這個專案的發想大約是去年底今年初,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在夏天的 COSCUP 能夠有初步的成果可以發表,至少是閃電秀。過程中,很幸運的接受到很多朋友的啟發,比較直接的有林育漢分享的 Python 套件 lxml 和陳奎銘分享的 R套件 rCharts,當然還有發起和主持 Kaohsiung.py 和 Kaohsiung R user Group 的陳嘉葳和 Victor Gao 以及參與並構成整個氛圍的其他參與朋友。大約在四月初清明假期就累積到了現在的成果。我也陸續在三個不同的場合向不同的對象發表過,演講的重點也略有不同,分別是4月18日的 Code for Healthcare (15分鐘,活動頁面投影片)、4月22日的台灣開放街圖社群 Webinar (30分鐘,活動頁面投影片錄影) 和 7月19日的 COSCUP (40分鐘,活動頁面投影片錄影)。若是對這個專案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在 github 上找到它, fork 或是提供 patch 都非常歡迎。

在 COSCUP 的演講,時間上有點沒掌握好,遺漏了一些哏,講的內容也沒有擊中聽眾的甜蜜點,講這種撈過界的題目,自己的體悟也不夠深入 (上台前還很擔心會被問倒),能夠獲得如此迴響,實在很感謝各位朋友的抬愛。政策更透明的被看見,我想才能夠讓它被實踐的更完善,不論是利用率或是施行細節。很高興能夠有這樣的成果,希望只是起頭。

對我而言,自己寫程式就像自己下廚一樣,雖然無法成為名廚,但至少能讓自己免於餓死;雖然沒辦法煮出華麗的菜色,至少可以帶自己認識食材的風味。學習寫程式就從解決自己的問題開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