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自由軟體

我想免於憤怒的自由應該是基本人權之一吧。這種自由的重要性,我常常沒辦法體會,至少我在使用M$的時候,比較容易體會。

今天我對IE的一個bug生氣了(是會出現Error然後就關掉的bug,不是習慣的問題),我想這不全然是IE的問題,設計網頁的人也需要負一部分的責任,至少我會希望他不要使用IE only的語法,逼迫我必須要使用IE。就在我因為想要做的事情是很緊急的而情緒瀕臨失控的時候,髒話出口了,然後我就冷靜的思考:「如果我使用的是Firefox,我會怎麼樣?」

  1. 我會平心靜氣的評估,我可不可以不要做這件事情。
  2. 如果是可以過幾天在做的事情,我會選擇平心靜氣的關掉視窗,然後等幾天看看。為什麼?因為如果Firefox出現那麼嚴重的錯誤,過幾天就會有人處理了。那個人是誰?我們等等再詳談。
  3. 如果我等了幾天還沒有人處理。那我會考慮使用別的軟體,以自由軟體為優先。

那個為我處理bug的人,可能是我週邊的人,他會告訴我該怎麼避開這個bug;但更有可能是有人幫我修改程式碼,解決這個bug,然後為Firefox修改程式碼(類似醫學上的基因療法)。

為什麼我會優先選擇自由軟體。因為為Firefox處理bug的人,有可能是發現bug的人(就是使用者);而為IE處理bug的人,一定是M$的工程師。工程師必須意識到問題在哪裡,然後抓個大方向,再開始修改程式碼;前兩個步驟最重要又最花時間,尤其對M$的工程師來說,但使用者不一樣,尤其是又驚訝又憤怒的使用者。

那群人,在自由軟體的世界叫作社群,他們有的維護程式,有的維護美觀,有的只給建議,更常見的一種:只使用但偶爾發出抱怨而已。他們很愛那個讓他們可以稱做社群的軟體,所以這些事情對他們來說很輕鬆,而且很享受。在享受之餘,他們進步的速度,比M$的軟體還快。

這好像是一個叫作民主社會的烏托邦。我很期待這樣的生活,我討厭讓我憤怒的M$,所以我宣示加入自由軟體社群的行列。

4 thoughts on “為什麼我要自由軟體

  1. 沙魯醫師,因為這裡沒有暱名回覆的功能,我寫了封信去mcd…@pchome.com.tw的信箱,請查收。

  2. 歡迎大家加入自由軟體的世界,其實除了那小小的視窗之外還是有很多新奇的軟體,剩至作業系統可以玩,並且當作日常生活之~

    其實也不是一定要大家一開始就跳近來,回想看看當初使用 Microsoft Office 那般的生疏,只要大家勇於學習,就不需要再被商業軟體的廠商們牽著鼻子走囉:P

    話說凍仁的電腦已經五歲囉,繼續用 Ubuntu 了話少說還可以跑個3年以上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