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英文

前幾天在高雄火車站等公車的時候,隨手拿出一本原文小書複習一下下學期會用到的神經學。突然旁邊一個媽媽問我:「你在看英文書嗎?」我詫異,答:「是啊!」然後她轉過頭對她的女兒說:「這位姊姊看英文的書耶!」

接下來我們寒暄了一下,我向她解釋我是醫學系的學生,這是複習神經學的書。她又轉頭對她的女兒說:「你看看,姊姊讀醫學系耶!」她開始向我述說她目前的困擾:「我的小孩現在國中,英文真的很頭痛呢!單字量我覺得還可以,可是文法老是搞不清楚。平常看看課文還好,但要像你這樣念整本英文的書實在是不能想像。請問你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其實我的英文並不好,高中準備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時,模擬考我鮮少拿到超過70分的成績,其中滿分80分的選擇題總是拿到60分左右,20分的作文通常老師都會給7到10分。壓力的來源,除了老師的批閱與評語之外,莫過於我每次下筆時害怕出錯的膽顫心驚。因為其他科目都相當穩健,為了考取第一志願的台大電機系,加強英文成為我五月中至七月一日的溫書假中最主要的課題。我永遠記得7月2日正式的指定科考結束後,我對完選擇題的答案發現拿到了64.x分,算是創下新高了。我非常安慰,心想,加上作文應該能夠突破70分大關,這一個多月的溫書假不算白費。但成績揭曉,我的作文只拿到4.5分,我的成績就是69.x分,終究還是六字頭。英文是我求學階段最大的夢靨,要我給國中的後進有關學習英文的建議,實在很難開口。但手上正拿著英文書的我也很難用「我英文不好」這樣的說辭來拒絕。

猶豫了一下,最後我說:「不要怕英文。多看看跟自己程度相符合的英文書報雜誌,慢慢訓練自己用英文思考英文。」不知道她能不能體會「不要怕英文」的苦心。回想起來,因為害怕,我錯過了多少次修正自己英文思維的機會?

6 thoughts on “不要怕英文

  1. 沙魯 您好
    無意間逛到你這裡來,看到這篇文章。
    我也很害怕英文,一直到現在還是害怕…
    或許就如你的建議『慢慢訓練自己用英文思考英文』的方式來學習,或許會有所突破害怕英文的障礙。

  2. 唉~ 這也許可以類比推導成:「不要怕數學」、「不要怕作文」、「不要怕打籃球」,畢竟在台灣這種高壓教育環境下,很多人都因為害怕失敗而膽怯。

  3. 沒錯!
    真的別怕
    多讀就可以了
    先從雜誌類入手還不錯
    這是多年前我的法文老師給我的建議
    因為雜誌用語較口語化
    在文法上用法也許不是那麼精確
    但對從慣用中文邏輯思考到以外文邏輯思考
    這樣可以避免套用文法字彙
    即用台式外文跟外國人溝通
    而彼此聽不懂彼此的
    真的是很有幫助的

    PS不過台灣外文雜誌售價實在過高,想來真是傷腦筋!

  4.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我一直覺得語言這種東西其實是沒有所謂的「標準化」的,而是一種對腦內organize的手段,比手畫腳也是一種語言。

  5. 其他國家我不清楚
    法國人實在很以自己的語言為傲
    有個西班牙語係畢業的朋友說
    當她在西班牙留學
    她西班牙文沒學好
    是因為西班牙人不會在意
    西班牙人還是會對人很好
    但當她到法國留學
    法國人給的壓力
    讓她只好想辦法把法文學好
    而且她真的學的很好
    因為在法國比手畫腳是行不通的
    法國人喜歡把話說清楚的人
    而且法國是個喜歡大量使用文件的國家
    若不會法文
    將會有很多麻煩

    希望你別介意

  6. 這似乎也是一個值得我們效仿的例子。

    在台灣很多時候為了說清楚而選擇某些特定的字,會被指責為「文字遊戲」。
    不只是政治啊!還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