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

我想人生實在太漫長也太苦悶了,以致於很多人總是把當下當作是通往夢想的過渡態。你是不是常常期待著未來,默默吞忍著渡過許多的當下?夢想遙遠得讓人引頸期盼,但意外卻總是來得太快,一下子就兵臨城下了。

今年10月初,在血液腫瘤科遇到許多病患,在二、三十歲的青壯年之際便無預警的罹患白血病、淋巴瘤,本來他們和同年紀的人一樣在為未來打拼,但此時他們卻生死交關。生命就在懸崖上,一旦走錯一步,隨時都有可能一去不復返。在CR chart round的空檔,我突然想到,他們和我的年紀相差無幾,「啊!我有可能只能活到三十歲。在那之前完成的事情,我會滿足嗎?曾經擱置曾經捨棄的事情,我會後悔嗎?」於是乎,所有因兩難、忍讓而累積的情緒都有了另一個層次的解釋。

「當下」也不是為了未來奠基,所有的喜樂苦痛享受掙扎都因為這是「當下」而有了鮮明的意義。未來不再是人生的目標,人生的目標只剩下了但求無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