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的意義

前幾天收到挺樂生的貼紙,親愛的妹妹問我樂生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引發那麼多爭議?我說,我也是這幾天上了台灣公衛史的課程,才知道它是日治時期台灣公衛政策的代表建物之一(在這之前,我是為了文化多元而支持它的),而院民希望保留的只是30%的90%這個最具代表性的區域。

妹妹聽了我的說明,告訴我一個讓我驚喜不已的事情。她說,中國來高雄的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之一,是打狗英國領事館。難道是想一睹當年台灣國際貿易繁茂、國際地位重要的盛況嗎?我這樣的疑惑著。她搖搖手對我說,因為中國人不論在哪個省份(海南島除外),都沒有見過夕陽是往海裡掉的,他們會看著那幅我們習以為常的景象,讚嘆著:「好美啊!」

想像著那群中國觀光客讚嘆的語調,拍照回家鄉還向親友強調:「這是夕陽呀!不是朝陽唷!」又想到因為空氣污染,其實早已無法清楚的看到太陽逐漸沒入海平面,我不禁覺得滑稽,而笑得不可收拾。「太好騙了吧!」

妹妹說:「觀光就是這樣咩!」

我又想起幾年前民視拍攝高醫創校校長杜聰明的故事。我曾到官網上大略看看他是如何描述我們的創校校長,卻在劇照裡驚訝的發現,劇中的教室,和本校創校初期所建的舊三棟教室如出一轍。不知道電視台是如何考據的,抑或是以現今的狀況當作依據?剎那間,有種與杜聰明生活在相同時空的錯覺。我這樣的讚嘆是不是和中國觀光客看到海上的夕陽一樣呢?

2005年國慶日,杜聰明少時忘年之交–岡本要八郎–的兒子岡本正豐來台尋訪杜聰明的事蹟。他們二位未曾謀面,卻常聽聞父親描述杜聰明的種種,如今父親與杜聰明皆已逝世,他有機會來台訪問,便想來看看這位讓他的父親念念不忘的兄長創辦經營的學校。學姊受邀向他說明校史館的展覽品,我被學長知會這個機會,有幸跟著岡本先生參觀。我揣測他的心境,心想好在舊三棟還保留著。聽說校方想拆舊三棟蓋新大樓,那恐怕會是比樂生更難打的一仗。

如果你還懷疑「文化資產」的價值,想想假若去到埃及卻沒見到金字塔的失望吧!想想龐貝古城埋沒在火山灰下而被世人遺忘千年,甚至被視為無稽之談的故事吧!

挺樂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