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寫本站沿革

剛放寒假的時候,我大概回顧了空洞的世界的歷史,寫了本站沿革。看起來像是煞有其事的把區區小小個人網站弄得好像很有理念的樣子。其實不然。

我覺得在漫長的時間裡,在當下的自己常常會忘記某個措施,某個作為,某個習慣,某個傳統為何存在的原因。好比在球形的地面上走,卻覺得自己是走一直線的一樣。還有一個猴子的故事說明了這個道理。回顧歷史脈絡,我覺得不論是對過去對未來還是對現在都是負責的表現。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本校學生會宣告因為找不到下一屆會長候選人,選舉沒辦法舉辦,將要倒會了;本系系學會也有類似的狀況,幸好在後來的補提名終於找到了兩位學弟願意出馬搭檔參選。

代表學生自治精神的學生會,因為後繼無人而只持續短短三、四年的「國祚」,讓我覺得很惋惜。於是我想了一下學生會和系學會在我心目中的角色是什麼,發現似乎只是辦活動(而且多數是例行活動)的機器。是因為我們沒有發現權益上的損失,所以沒有想到學生會的申訴功能嗎?是因為現在學生沒有參與公眾事務的熱情了嗎?

正好我是系學會的幹部,我是管理各類文書的秘書組組長。我也反省了一下我在一年任期中做了什麼。我好像也只是蕭規曹隨一樣,重現了上一屆曾經做過的事,只是用我的方法來執行。就像是再寫一篇相同命題的文章,而且我是看過先前那篇文章的。

不過難道擔任幹部,只是重現曾經發生過的事嗎?最重要的應該是重新命題吧!那延續下去的是什麼呢?應該是精神、使命。後來想想應該要正視我的職位,我所掌握的具體資源和抽象權利,並且妥善利用完成這個職位應該貢獻的使命。

聽起來又是煞有其事,講得一副很偉大的樣子。但是我想這是可以從小細節就實現的,例如:生活的目標、工作的目標。

好像扯遠了,總之我認為回顧歷史沿革,可以更容易體會屬於幹部的使命。就像故事中的猴子,如果知道是因為要避免被噴水,那麼拿不拿香蕉也不重要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