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

城市的夜晚看不到星星
「因為城市裡有太多光害。」

在我們還沒有出生的年代
在城市還沒有壯大的年代
在人類還沒有文明的年代
星星發出的光芒
穿過時空 穿過雲層 穿過塵埃
即使星光已經疲憊 但我堅信
在城市的夜晚裡 我趴在窗邊看到的路面那層迷濛的光線
是夾雜著燈光月光 和遠道而來的星光
只是你忘記你曾看見 你已看見 你正看見

雛形來自高中一年級寒假作業,
用僅存記憶,和這六年多來的成長拼湊而成。

看到有人檢討SARS時期媒體對SARS偏頗的報導所帶來的恐慌,想起小時候聽過一則警世寓言:殺牛與吃牛的人在地獄的審判中互相指責:「因為你吃牛,我才殺牛的。」「因為你殺牛,我才吃牛的。」推想起來,大概媒體會濫用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理論來為自己脫罪吧!而忘記媒體除了監督政府,也有教育人民的功能。在這種世態炎涼、利益當道的社會中,媒體該怎麼樣堅守自己的功能呢?我想,這時候需要我當時慷慨激昂寫下的「堅信」。堅信遙遠的星光,任重道遠的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你面前。這種堅信是不知道其中的機制,可能有點盲目,有點傻,但也是格外踏實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