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疏失誤我兒一生?

 日前有一少婦控訴主治醫師接生遲到,導致嬰兒因缺氧而致腦性麻痺。一幕新聞畫面拍攝著三歲的當事人,記者旁白述說著:現在小孩已經三歲,還軟趴趴的不會翻身,只能依靠鼻胃管進食。媽媽還曾傷心得說想要抱著孩子跳樓。

暫且不論傷害是如何造成的,這個孩子的未來真的斷送在腦性麻痺嗎?

近年發現,早期療育對這些罹患先天性疾病(包含腦性麻痺)的孩子幫助良多。除了協助孩子學習身體的協調,也讓孩子能夠獨立生活的進程更接近其他正常的孩子;當然在語言學習方面的協助也能讓他更順利的融入社區、學校的生活,對孩子的人格絕對會比完全沒有接受早期療育的患童好的。根據WHO統計,每投入1元於早期療育工作中,可節省日後特殊教育3元的成本;也有專家學者認為3歲以前作早期療育一年的功效是3歲以後10倍的功效,故療育愈早愈好,尤其要把握0至6歲的黃金療育期。

根據現行規定,地方政府(例如高雄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成立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接受來自醫療機構及家長,甚至保母及鄰居的通報,並轉介社工人員,提供評估鑑定及日後治療輔導的服務。但也有很多漏網之魚沒有及時通報,而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當然也造成了孩子的痛苦。

雖然腦性麻痺的變異極大,無法斷定這名個案如果接受早期療育的成效如何,但家長在媒體面前大打哀兵策略,對孩子也不是很好的示範。一旦孩子知道自己的母親因為自己先天的殘缺而自暴自棄,他會怎麼看待自己的生命?一旦孩子已經被家長否定了未來的可能性,他又要怎麼處理自己的未來呢?醫療疏失與否,責任歸屬如何,暫待司法的調查審判。但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絕對是家長必須擔負的責任。身體的殘缺可以透過早期療育透過復健再度建立,心理的健康和社會的健康則是考驗家長的愛和堅持了。

其實換個角度想想,每個人不也是帶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殘疾來到人世的嗎?當然社會的觀感對各種殘疾是有不同的評價,也存在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但在最小的社會單位──家庭,期待家長能夠盡力成就一個小小的烏托邦。


我論讀者被標題騙進來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早期療育
  2. 高雄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網
  3. 台北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網
  4. Google
6 thoughts on “醫療疏失誤我兒一生?

  1. 沙魯:
       你說得沒錯,發展較遲緩的小朋友如果能夠及早接受治療,就能減輕日後各種可能遇到的問題,通報的系統必須建立,大家真的不能有覺得那是別人家務事的想法了。

  2. Tate:
    謝謝你的回應。寫這篇最主要的動機是希望家長正視已經發生的問題,避免再將問題擴散得更大。
    話說有朋友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法律上規劃的通報系統是這麼完善的XD,可惜宣導嚴重不足。

  3. 你的立意良好可以確定
    但對這位母親的評論, 個人覺得尚欠公允
    怎知這位母親就是自暴自棄呢?
    另外你言"每個人不也是帶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殘疾來到人世的嗎?"
    如你我這樣的人雖有不完美之處, 但用殘疾之字未免太嚴重誇大了
    和承受身心障礙如此重大障礙的人而言, 我們的缺陷又算什麼
    即使面對身心障礙人士, 我都不輕易使用殘疾二字

    幫助他們朝早療和尋求法律幫助的目標是對的
    但沒有承受過類似人生傷痛的人, 很難體會那種絕望的過程
    我們都應對別人的傷痛給予更多包容

  4. 謝謝你的批評與指教,我想把任何事情無限的放大絕對是有欠公允的。

    我想這篇文章和我一定也是混身充滿著殘疾。感謝你一舉把我推向絕望深淵。

    誰能幫我解釋,媒體才是我最想罵但又不敢罵的人阿!(全台灣都罵媒體,不差我一個)

  5. 我並無將你推向絕望深淵
    以你的回應, 也在以無限放大將我推向絕望深淵
    媒體的錯和你罵媒體是另兩件獨立的事, 不在我回應的部份
    和我留言的內容是分開的兩件事
    我只是提出此文看待身心障礙者家屬的部份和用詞提出我的意見

  6. 那我們就一起在絕望的深淵互相扶持吧!
    謝謝你「近乎」無限放大我的錯誤。

    謎之聲:沙魯醒醒吧!放大的只有你自己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