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基礎」

 很多同學都反應「基礎」不夠紮實,學長也說:「學弟妹的基礎真的是虛到不行。」

可是,什麼是我們需要的基礎呢?

物理是科學的基礎;可是我們忽略了普物,因為他「用不到」。數學是科學之母;可是微積分,沒上完;統計,統統忘記,反正他們「用不到」。

有人抱怨過嗎?

上影像醫學的時候,「解剖,我們不會,所以我聽不懂。」會不會老師只要幾句話把肺部和心臟的血管的分佈說明一下,我們就能夠進入狀況,瞭解阿拉伯彎刀了呢?上小兒外科的時候,不是只要知道腸子有一段時期是在肚臍外發育,我們就大概懂了臍疝氣嗎?

也許,長篇大論的基礎中,我們在應用的時候只需要那其中的一兩句話。有同學會說,「那我們不就這麼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醫匠?」

我卻樂觀的想,那是打樁。

原本我們建造金字塔的方式是,一根一根的柱子,而後二樓、陽台、三樓、屋頂。可是,現在是先個別的這邊一塊,那邊一塊;這邊需要支撐的時候,那邊特別補強。這樣的施工法,是冒險了點。可是有信心的話,又有何不可呢?

當然在工地工寮大家會大聲嚷嚷,「我這邊不夠了。」「你那邊太慢了。」甚至每天收工了,還需要討論計畫明天該怎麼繼續。可是當大家都有了共識,又有何不可呢?

2 thoughts on “所謂的「基礎」

  1.   或許是巧合吧,我現在正好把重心放在統計學、微積分甲、普物甲, 說道:

    我們的想法又一類似。

      另外,很多人是先想到「我是白老鼠」,於是,就真的變白老鼠了。
    不被成見矇蔽,敞開心胸去感受,等到整件事情落幕再論定也不遲。我選
    了一個被大家說「表達能力很差」的程式設計教授。但事實上,到目前為
    止他說的每一句話我幾乎是百分之百吸收。被學長姐意見束縛的那些電機
    系學生,就真的聽不懂上課內容了。此為其一。

      課程表達能力不佳,難道自己不能成為一個理解能力強的學生嗎?此
    為其二。

      另外,回應上一篇。到了台北,我失去了對城市的歸屬感。高雄真正
    吸引人的地方,我覺得不是城市光廊,反而是長明街後方的矮小社區,反
    而是七賢路上燒著金紙祭拜的各色特種行業,反而是路邊的一碗鴨腿麵
    線,反而是路邊停車的投幣計時器,反而是破舊剪卡的公車……。

      一直到現在,想到這個我曾私下決定用十年去好好培養感情的城市,
    眼眶仍會些許濕潤。如果變成台北市那種富裕、進步卻冰冷的洋化都市,
    充滿著「中產階級的咖啡臭味」,那就太不值得了。
      或許是巧合吧,我現在正好把重心放在統計學、微積分甲、普物甲,
    我們的想法又一類似。

      另外,很多人是先想到「我是白老鼠」,於是,就真的變白老鼠了。
    不被成見矇蔽,敞開心胸去感受,等到整件事情落幕再論定也不遲。我選
    了一個被大家說「表達能力很差」的程式設計教授。但事實上,到目前為
    止他說的每一句話我幾乎是百分之百吸收。被學長姐意見束縛的那些電機
    系學生,就真的聽不懂上課內容了。此為其一。

      課程表達能力不佳,難道自己不能成為一個理解能力強的學生嗎?此
    為其二。

      另外,回應上一篇。到了台北,我失去了對城市的歸屬感。高雄真正
    吸引人的地方,我覺得不是城市光廊,反而是長明街後方的矮小社區,反
    而是七賢路上燒著金紙祭拜的各色特種行業,反而是路邊的一碗鴨腿麵
    線,反而是路邊停車的投幣計時器,反而是破舊剪卡的公車……。

      一直到現在,想到這個我曾私下決定用十年去好好培養感情的城市,
    眼眶仍會些許濕潤。如果變成台北市那種富裕、進步卻冰冷的洋化都市,
    充滿著「中產階級的咖啡臭味」,那就太不值得了。

  2. 我高中數學老師也是一個人稱表達能力不佳的,但是我和他除了課業上的
    心有靈犀,還是忘年的莫逆之交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