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

 做完人際溝通的期中作業,我陷入一種憂鬱。訪問其他人的過程還算愉快,我也感到好像每一個追問都可以問到我想問的,不過在被接連的訪問之後,我想我厭惡了我的每一句信誓旦旦,開始懷疑自己對自己的認知。「我真的認識我自己嗎?」

期中過後,回想那個時候自己說的話,總覺得自己在那個時候說了無數個連自己都沒察覺的謊。以前會歸咎於語言的限制、溝通的無能,現在越來越覺得是自己在催眠自己。可是這樣的感覺,以我現在有限的文字能力,只有兩個字:「憂鬱」。做每一件事都覺得提不起勁,失去了以往的活力,還有對自己的肯定。

直到前一陣子,看到相簿裡的留言:「很不錯呀,不過很多照片(其實也沒有很多啦)好像沒有較特定的意象去表達你的感受,很多都是透過氛圍或是自己一廂情願的強說『情』去賦予照片意義,有點可惜。」在這個已經覺得無所適從的當下,看到這一段留言,心有戚戚焉,也終於知道憂鬱是什麼了。不過目前還看不到憂鬱終結的那一天。

2 thoughts on “憂鬱

  1. 哈囉,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時嚇了個它一小跳,想了個它一想又覺得怎麼會嚇 說道:

    到呢,再想一想個它,又真的嚇了一大跳個它!
    為什麼呢?剛開始嚇了個它一小跳是因為驚覺素來亮麗的妳怎麼會陷在情理難分難解
    的莫名的憂鬱裡呢?想了個它一想又覺得其實自己平日不是就可以察覺出閃在妳眉睫
    間的"憂鬱因子"嗎?再想一想個它,更大大地爲自己視而不見,更精確的說法是–察
    覺出卻沒行動一些自己能力許可的行動來幫幫(??)妳?在一連串的思索之後,愕愕然
    地發現自己又陷入一連串問號中,彷彿自己也身陷憂鬱–身陷在一種不斷扣問卻毫
    無得毫無解,甚至到最後連問都不知道該怎麼發問…
    不過,究竟還是抽得出身來.我想,每個人體內多少存在所謂憂鬱因子吧,我不知道究
    竟憂鬱本質是什麼,原因也一定多如牛毛或荒謬不足為"正常人"所掛齒,我能夠知道
    並明說的只有一些:憂鬱以前的你(如果這篇文章真的是你所寫的話,那我就認定寫
    這篇文章的妳不是以前的妳,姑且把以前的你叫做憂鬱以前的妳吧)的想法,至少我
    所看到的妳的文章或言談總會讓我驚奇以至於欣賞,因為那時的妳總能從不同的角度
    去看很多事很多物很多情的很多面貌,因此大不了一個小司機是一直努力在學習,學
    習從不同角度去看這個小不了一個大世界,但是憂鬱之後的妳的這篇文章的想法,著
    實讓大不了一個小司機感到驚恐–爲妳百思憂鬱卻不得解…
    為什麼呢?如果是大不了一個小司機,那麼他就會學著去想一想快樂?於是,大不了一
    個小司機就會想快樂是什麼,快樂是一堆驚嘆號,一堆驚嘆號在小不了一個大世界
    中,一堆驚喜,一堆感恩,一堆微笑,一堆溫馨,一堆想法,一堆知識,一堆好奇,一堆笑
    語,一堆陽光,一堆青翠,一堆顏色,一堆冷熱,一堆聲音…什麼都是一堆一堆,就這
    樣小不了一個大世界中的一堆堆驚嘆號堆在大不了一個小司機的心中,就是一堆堆快
    樂;清醒一點的話,大不了一個小司機還會想起什麼是快樂,從生物觀點來看,快樂需
    要一個外在的促進子–而促進子需要和自己腦內潛藏的文化意識(或叫做潛意識密
    碼)相呼應,於是透過外在感官接收刺激,經由神經興奮海馬迴釋放激素,這時就會有
    真正的平靜的內心滿足感,像大啖美食,像聽音樂…,然而這種刺激都是短暫不經大
    腦思索過的,所以一但刺激消失或是外在發生一些讓自己不愉快的因子(會促使杏仁
    核釋
    哈囉,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時嚇了個它一小跳,想了個它一想又覺得怎麼會嚇
    到呢,再想一想個它,又真的嚇了一大跳個它!
    為什麼呢?剛開始嚇了個它一小跳是因為驚覺素來亮麗的妳怎麼會陷在情理難分難解
    的莫名的憂鬱裡呢?想了個它一想又覺得其實自己平日不是就可以察覺出閃在妳眉睫
    間的"憂鬱因子"嗎?再想一想個它,更大大地爲自己視而不見,更精確的說法是–察
    覺出卻沒行動一些自己能力許可的行動來幫幫(??)妳?在一連串的思索之後,愕愕然
    地發現自己又陷入一連串問號中,彷彿自己也身陷憂鬱–身陷在一種不斷扣問卻毫
    無得毫無解,甚至到最後連問都不知道該怎麼發問…
    不過,究竟還是抽得出身來.我想,每個人體內多少存在所謂憂鬱因子吧,我不知道究
    竟憂鬱本質是什麼,原因也一定多如牛毛或荒謬不足為"正常人"所掛齒,我能夠知道
    並明說的只有一些:憂鬱以前的你(如果這篇文章真的是你所寫的話,那我就認定寫
    這篇文章的妳不是以前的妳,姑且把以前的你叫做憂鬱以前的妳吧)的想法,至少我
    所看到的妳的文章或言談總會讓我驚奇以至於欣賞,因為那時的妳總能從不同的角度
    去看很多事很多物很多情的很多面貌,因此大不了一個小司機是一直努力在學習,學
    習從不同角度去看這個小不了一個大世界,但是憂鬱之後的妳的這篇文章的想法,著
    實讓大不了一個小司機感到驚恐–爲妳百思憂鬱卻不得解…
    為什麼呢?如果是大不了一個小司機,那麼他就會學著去想一想快樂?於是,大不了一
    個小司機就會想快樂是什麼,快樂是一堆驚嘆號,一堆驚嘆號在小不了一個大世界
    中,一堆驚喜,一堆感恩,一堆微笑,一堆溫馨,一堆想法,一堆知識,一堆好奇,一堆笑
    語,一堆陽光,一堆青翠,一堆顏色,一堆冷熱,一堆聲音…什麼都是一堆一堆,就這
    樣小不了一個大世界中的一堆堆驚嘆號堆在大不了一個小司機的心中,就是一堆堆快
    樂;清醒一點的話,大不了一個小司機還會想起什麼是快樂,從生物觀點來看,快樂需
    要一個外在的促進子–而促進子需要和自己腦內潛藏的文化意識(或叫做潛意識密
    碼)相呼應,於是透過外在感官接收刺激,經由神經興奮海馬迴釋放激素,這時就會有
    真正的平靜的內心滿足感,像大啖美食,像聽音樂…,然而這種刺激都是短暫不經大
    腦思索過的,所以一但刺激消失或是外在發生一些讓自己不愉快的因子(會促使杏仁
    核釋

  2. 放悲傷激素抑制海馬迴所釋放的快樂激素)而使得原有的滿足感消失,唯有透過自己 說道:

    的省視認知(讓大腦真正接收到),才能讓這種平靜的滿足感維持的久久長長,省視什
    麼,省視小不了大世界中的一堆堆驚嘆號!!!
    一但妳找到了快樂,大不了一個小司機深信,那就是憂鬱終結的那一天!!!
    小不了大司機有一句座右銘,送給妳–
    *不要把自己的情緒葬送在別人的情緒,
    也不要讓自己的情緒成為自己生命的墳場*
    放悲傷激素抑制海馬迴所釋放的快樂激素)而使得原有的滿足感消失,唯有透過自己
    的省視認知(讓大腦真正接收到),才能讓這種平靜的滿足感維持的久久長長,省視什
    麼,省視小不了大世界中的一堆堆驚嘆號!!!
    一但妳找到了快樂,大不了一個小司機深信,那就是憂鬱終結的那一天!!!
    小不了大司機有一句座右銘,送給妳–
    *不要把自己的情緒葬送在別人的情緒,
    也不要讓自己的情緒成為自己生命的墳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