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

也許醫學系就真的只是職業學校,我又何必要求他給我們的訓練是包含「治學」的精神呢?

也許懷抱這種期待的我,應該選擇離開,我又何必在這裡出一張嘴,跟同學爭論這些理想呢?

也許現代的醫師該放下在臨床的領導權,只要像其他的技術員負責自己的職責就足夠了,我又何必在這裡強調「基礎」的重要?

不過這種期待不是沒有道理的,我還是很懷念以前心目中的醫師內涵,兼具臨床與基礎的視野,鉅細靡遺的瞭解各個層次的醫學──那個我因為不可能達到,而一直抗拒碰觸的理想──能夠在我的同學中出現。當然這種人出現過,不過那是一位因為能力太強,而讓學生畏懼的老師。

如果當初堅持讀理工的話,我現在也許在拼專題,也許在準備研究所,也許一步一步的成為工程師。這種念頭是常常出現的,總被歸納為胡思亂想。總想著另外一條路該是什麼風景,現在這條路,卻不得不繼續。雖然不得不走,還沒有完全安身立命,至少我還沒有過慶幸自己選擇這條路,只有接受。

2 thoughts on “也許

  1.   或許,妳要的治學精神,是其他學校的學生也未必有的。或許,因為 說道:

    當初沒有堅持讀理工,所以它在自己心中才能保有最美好的形象。

      但是,曾經在困頓的環境中掙扎過的人,才能珍惜手上擁有的東西。
    一開始就讀台大、成大的人,不會知道自己擁有的是多巨大的資源。一開
    始就照自己興趣走下去的人,不會知道夢想有多珍貴。在這個南部的技職
    學院裡,我希望能把這種鬱悶濃縮起來,將來在適當的場合,成為最沛然
    莫之能禦的力量。

      我和學姐走的路線差蠻多的,不過看起來似乎仍有幾個共通點,加油。
      或許,妳要的治學精神,是其他學校的學生也未必有的。或許,因為
    當初沒有堅持讀理工,所以它在自己心中才能保有最美好的形象。

      但是,曾經在困頓的環境中掙扎過的人,才能珍惜手上擁有的東西。
    一開始就讀台大、成大的人,不會知道自己擁有的是多巨大的資源。一開
    始就照自己興趣走下去的人,不會知道夢想有多珍貴。在這個南部的技職
    學院裡,我希望能把這種鬱悶濃縮起來,將來在適當的場合,成為最沛然
    莫之能禦的力量。

      我和學姐走的路線差蠻多的,不過看起來似乎仍有幾個共通點,加油。

  2. 象。學弟呀,第一次看到你的名片檔,有一種恐怖的感覺。因為你
    說,以後目標是台大電機研究所醫工組
    其實我也是這樣覺得,因為沒有堅持走理工,才會有一個完美的印
    象。學弟呀,第一次看到你的名片檔,有一種恐怖的感覺。因為你
    說,以後目標是台大電機研究所醫工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