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停留在最原始

今天又是班會,這次例外的倉促,是為了討論因應新課程的共筆制度。特別的除了在比較短期的時間宣布之外,還有今天的空檔特別多,多到可以好好打嘴炮。

大家的問題告一段落之後,我還是提出我的「老問題」,共筆存廢。「我想先問一下,現在共筆的內容就是上課內容是不是?(新任學藝說:對)那跟自己做的筆記有什麼差別?那如果共筆只是做到這樣,我們是不是要思考一下他的必要性?」好像333奧瑞岡式的質問呀!這時台下冒出一句:「那你可以選擇不做。」

沒錯,我現在已經選擇幾乎不看共筆了,選擇和共筆劃清界限也不過是跨出小小的一步而已。可是我心裡想的是,把民意當作天意,我會和不論存廢與否的制度好好一起奮鬥下去。雖然我可能還是繼續看原文書,不看共筆。

一直很懷念跟一群人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的感覺,可是從高中畢業就很少有這種體驗。一直認為共同的目標是要透過長時間的討論醞釀出來的。現在我選擇丟出一個很根本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在這裡做這些事?」

這樣的想法很原始,很粗糙。甚至很浪費時間,如果把問題的焦點放在這上面,很多細節都不能討論,但是如果這一點沒有共識,所有的細節永遠吵不完。

我擋住了原本要快速進行的表決:「現在表決還太早,我想應該還有一些聲音還沒出來。」。對照到教練說的:「表決就是要一種讓多數壓過少數的手段。」想到瑞泰醫師說的:「公投是需要時間討論、醞釀的,而不是馬上拿出來表決。」我這時的信心比任何時候都充足。

很高興後來還看到了waxing提出一個已經非常成熟的兩全的作法,那是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想叫好的idea。可是我還是相信,這種根本的問題時時拿出來討論、檢驗,才會讓這些共同的問題更有生命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