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這次遇到的批評,追根究底想起來,似乎是我平常講話太沒大沒小,教壞學弟妹,直接公然的稱呼學長的綽號,而且叫的口吻很隨便,開的玩笑也沒有分寸,情緒也表達得太直接。

但我一直以為,分寸是掌握在很微妙的氣氛之中;我也一直沒有想過,要是打圓場打得像方場怎麼辦。第一次以教導者的身份體驗身教重於言教的意義,第一次體會到身為「學姐」是一個多麼沈重的責任。

醫學系是很注重各年級之間的感情的科系,我也是第一次深刻的體驗到原來感情是應該建立在一種巧妙的「距離」上,遠到足夠互相尊重,近到可以自由自在。也第一次體驗到,溝通不應該只有自以為是的一廂情願信任對方,而是要細心的一再確認。

人際溝通被系上認為是一門廢科,我之前也是這樣認為,覺得這是從小就應該知道的事情,也應該是個人的藝術。不過從今天開始,我覺得它有聽的價值,而且值得投注時間細細的思考。不過思考一次兩次就夠了,我還是相信,這是一門屬於個人的藝術,而不是課堂上的兩學分。

4 thoughts on “溝通

  1. 除非是很熟的學長…像小sain學長那種可以給我欺
    負的…就…嘿嘿嘿

    和學長學姊相處時,我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

    擔心一個不小心,就冒犯到別人了^^"
    基本上我對學長學姊都會用尊敬的態度

    除非是很熟的學長…像小sain學長那種可以給我欺
    負的…就…嘿嘿嘿

    和學長學姊相處時,我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

    擔心一個不小心,就冒犯到別人了^^"

  2. 項藝術卻讓很多人自私地帶進自己的階級地位,在我
    看來,凡是階級凡是地位凡是頭銜都只該出現在"公
    務性"的場合,例如開會,例如工作,例如學習或教導
    等等,一旦回復到"人跟人之間"的對等溝通,例如聊
    天–網上匿名或碰頭閒談等,例如嬉戲等等,那麼在
    雙方可接受的限度內的一切溝通便無高低,上下,卑
    劣之分別…共勉
    也許人際溝通真的是一門藝術–個人的藝術–而這
    項藝術卻讓很多人自私地帶進自己的階級地位,在我
    看來,凡是階級凡是地位凡是頭銜都只該出現在"公
    務性"的場合,例如開會,例如工作,例如學習或教導
    等等,一旦回復到"人跟人之間"的對等溝通,例如聊
    天–網上匿名或碰頭閒談等,例如嬉戲等等,那麼在
    雙方可接受的限度內的一切溝通便無高低,上下,卑
    劣之分別…共勉

  3. 好比化學分子該貼的多近?
    太遠也是高能量,太近也是高能量。
    箇中的奧妙,除了觀察計算的科學家,就只有分子自己能夠明白吧!
    高下尊卑的意義我覺得還不如親疏遠近來的貼切。

    好比化學分子該貼的多近?
    太遠也是高能量,太近也是高能量。
    箇中的奧妙,除了觀察計算的科學家,就只有分子自己能夠明白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