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得太多太細了

前一陣子,因為在課程整合版上的留言,可能是我的表達能力欠缺吧,一位僅有幾面之緣的學長在BBS上丟我水球,問我詳細的情形。那個時候我剛結束社團活動,全身掛滿了疲憊,而且還再處理一個正緊迫盯人的報告,回得很沒有對話的感覺,倒像是我一個人的高談闊論。

發現我一連丟了七、八個水球,學長都沒回應,還說:「學長,如果我回得太快,可以看對話記錄喔!」學長回得很少,但是看起來有在看,最後他說:「綜合結論,你想得太多太細了。」可是我剛剛說的,都只是我心目中的「原則」。有點煩躁的情緒,當下認為是學長想得太少太粗略了。

剛剛突然發現,以前的記憶中,也有人曾經這樣對我說過,不過口吻更驚訝:「你怎麼會想到這些?你平常都在這樣思考嗎?」記得那次好像聊到為什麼中古時期的科學家都那麼全才吧!正當整個討論的氣氛引導向「他們都是天才」的時候,我說:「也許他們那個時代的氣氛就把他們教成這樣。」

我太認真了嗎?太嚴肅了嗎?或許,就是平常習慣的思考把我雕塑成這樣吧!

發表迴響

